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演員自我修養︰第2部(下卷)

作者: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出版社:中國電影出版社
出版日期:19610901
頁數:589
 
內容簡介:
第一章——《轉向體現》。這一章在本卷中的位置是由標題本身所決定的,並且由我們在第17頁上提到的那個題綱證實了。
第二章——《身體表現力的發展》——在好些題綱里都曾經提到。與這個標題相符合的有兩篇手稿︰ (1) 《形體鍛煉》,標明的號碼是16(就是說,按照上面提到的題綱,它應當緊接在第十五章《轉向體現》之後)(2)《造型》,這在保存下來的任何一個題綱中都沒有提到,但就其內容來說顯然是屬于這一章的。
《形體鍛煉》這篇手稿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並沒有寫完。除了已經在這篇手稿中論述到的關于體操、輕捷武術、舞蹈以及面部表情(這一點只是局部地提到)在表演技術中的作用等問題外,按照現存的手稿首頁上的提綱來判斷,其中還應當論到演員形體鍛煉的其他問題。因此,我們按照內容給予現在所發表的《形體鍛煉》的部分手稿以一個姑且假定的標題︰《體操,輕捷武術,舞蹈及其他》。
在列舉過的第三卷章次安排的所有方案中,《聲音與言語》總是接在《身體表現力的發展》 (或《形體鍛煉》)一章的後面。在1935年的方案中,代替《聲音與言語》這個總標題而出現的是兩節的標題,即《繡聲,吐詞》和《言語,這是與《練聲與吐詞》和《言語及語法》這兩篇手稿相符合的。
第三章——《聲音與言語》——和由兩節構成的前一章相似,也是由有標題的兩部分或兩節組成的。
第四章——《演員與角色的遠景》——在內容上與前一章《聲音與言語》有直接聯系。這也就決定了它在本卷中的位置。
第五章——《速度節奏》。按照1935年的方案, 《速度節奏》一章是接在《言語》一章後面的。在引進《演員與角色的遠景》一章時,我們把《速度節奏》推到後一個位置上。因為這一章涉及動作和言語的速度節奏問題,它自然會和前兩章——《身體表現力的發展》與《聲音與言語》的材料聯系起來。
第六章——《邏輯與順序》——對于以上所探討的體系的一切元素都有直接關系。這一章在1932—1935年的各個提綱中部沒有提到,因為它在較後一個時期才寫出來,但是在各個元素的隊列里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把邏輯和順序擺在速度節奏性格化的中間,這也就成了確定這一章在本卷中的位置的主要根據(見插在本書第428--429頁之間的元素表)
第七章——《性格化》。這一章的順序位置是根據1932—1935年第三卷的各個結構方案和繪成圖案的體系圖上各個元素的順序決定的。就其本身意義來說,《性格化》一章結束了對角色體現的所有各個基本元素的敘述。
在上面引用的第三卷章目中隨後應該是《控制與修飾》。緊接在它後面的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未寫完的另一章——《舞台魅力》。這兩章,按照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說法,是給演員的舞台自我感覺諸元素錦上添花。
這一卷的第十章里發表了有關演員道德與紀律的材料。按照1935年編制的體現元素表中,道德與紀律是跟隨在魅力這一元素後面的。固然,在某些場合,例如在1933年寫成的《其他元素》的手稿巾,《道德與紀律》一章被擺在《舞台魅力》一章前面。但是,就其內容來說,它與隨後的一節或一章——《舞台自我感覺的檢查》有直接聯系(這兩章都是以吸收托爾佐夫學校的學生參加有關《熾熱的心》一劇的上演的舞台工作作為情節基礎的)
第十一章——《舞台自我感覺》在1932217日致古列維奇的信的附件中已有指明。在1935年的提綱中,它分成兩個部分︰“22.外部舞台自我感覺“23.總的舞台自我感覺。由于符合這個最後標題的兩篇手稿都帶有明顯的片斷性質,並且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都沒有寫完,現在就把它們當作組成部分收進保持其最初名稱——《舞台自我感覺》——的一章里來。
這一章的第三部分,標題是《舞台自我感覺的檢查》,是由內容互相關聯的三篇順序發表的手稿組成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在這三篇手稿中的第一篇上的題詞指明,他打算把這一篇移到有關舞台自我感覺一章里來。
這些手稿中的最後一篇是論述在當眾創作的條件下,在舞台上檢查和確立舞台自我感覺的問題的,由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在他活動的末期(顯然是在1937)寫成。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本人並沒有給這篇手稿加上標題。符合材料內容的《舞台自我感覺的檢查》這一標題是由瑪李琳娜寫在手稿的一個抄本上的,她這樣做也許就是出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指示。
在最後一章,即我們姑且稱為《結束語》的第十二章里,發表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為本書最後一章而寫的材料。
 
目錄:
原編者說明
體現創作過程中的自我修養
第一章 轉向體現
第二章 身體表現力的發展
1
.體操,輕捷武術,舞蹈及其他
2
.造型
第三章 聲音與言語
1
.練聲與吐詞
2
.言語及語法
第四章 演員與角色的遠景
第五章速度節奏
第六章 邏輯與順序
第七章 性格化
第八章 控制與修飾
第九章 舞台魅力
第十章 道德與紀律
第十一章 舞台自我感覺
1
.外部舞台自我感覺
2
.總的舞台自我感覺
3
.舞台自我感覺的檢查
第十二章 結束語

I
.第三卷補充材料
1
.論言語的音樂性
2
.摘自《語法》手稿
3
.論言語的遠景
4
.論演員的道德
5
體系
體系講授材料
1
.訓練與練習
2
.練習與習作
3
.戲劇學校教學計劃反伺關演員培養的札記
注釋
插圖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